详细内容

必赢电子游戏网站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活动

作者:苏榕榕、井升平  审稿人:姜彦彦  部门名称:必赢电子游戏网站  发布时间:2023-06-16      

凝心铸魂扬文化,同心共育民族情。为推动各民族同学的交往交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6月13日,必赢电子游戏网站在学校红石榴工作室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活动,生物技术学院、蚕研所副教授闻燕、统战办公室主任巩芳芳、员工处员工管理科叶尔尼斯、必赢电子游戏网站团委副书记井升平、必赢电子游戏网站各民族员工代表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由蚕桑知识主题讲座,品尝桑叶茶,体验制作非遗盘扣、蚕丝扇、蚕茧花三个环节组成。

首先,闻老师给大家带来《蚕桑文化与民族交融》主题讲座,从关于蚕桑的人和事谈起,将蚕桑的历史文化娓娓道来,简要介绍了衣食住行中的蚕桑应用。她还根据参加活动的员工所属的省份以蚕桑为纽带进行文化链接和互动,让同学们对蚕桑文化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增进共识。

讲座结束后,闻老师带领同学们品尝桑叶茶,体验蚕丝团扇和蚕茧花的制作,DIY非物质文化遗产盘扣。各民族同学兴致盎然,纷纷动手参与,共同度过温馨的下午时光。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阿卜杜热伊木·阿卜杜外力开心地说:“参加此次活动让我更深入地了解了蚕桑文化,亲手体验蚕丝扇和盘扣的做法很有意思,感受到了中华蚕桑文化的博大精深,收获颇丰。”

纵观蚕桑丝织文化千年演进,不仅解决了国民最基本的生活需求,更以丰饶的经济产能养育生民,为社会治理制度的建构,夯实了物质性基础;同时,蚕桑丝织也滋养出了汉语瑰丽的语汇,编织出璀璨的文章,此种诗性美学已如同铭纹般镌刻于华夏子民的心性之中。通过本次活动不仅加强了各民族同学之间的联系,还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文化认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呈现良好局面。